聯合國:沙特王儲涉嫌參與入侵貝索斯手機 應進行調查

據外媒報道,聯合國周三發表聲明,呼吁立即對沙特王儲穆罕默德·本-薩勒曼(Mohammed bin Salman)“可能參與”2018年入侵亞馬遜首席執行官杰夫·貝索斯(Jeff Bezos)的iPhone展開調查。


“我們收到的情報表明,沙特王儲可能參與了對貝索斯的監控,試圖影響《華盛頓郵報》對沙特阿拉伯的報道,”該聲明稱。“據稱貝索斯和其他人的手機遭到黑客攻擊,這要求美國和其他相關當局立即展開調查,包括調查王儲持續、多年、直接和親自參與針對被認為的對手的行動。”

聯合國的聲明涉及對貝索斯--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之一、《華盛頓郵報》的所有者--聲稱沙特政府對他進行網絡攻擊,從他的手機中提取大量數據,包括發給他情婦的裸照。

這份由代表亞馬遜的總部位于華盛頓的商業咨詢公司FTI Consulting所作的調查報告,雖然無法詳細說明此次攻擊中使用的具體間諜軟件,但稱其專家對貝索斯的iPhone被來自沙特王儲使用的Whatsapp賬戶的惡意軟件入侵有“中度至高度的信心”。

FTI Consulting在報告中表示:“根據貝索斯手機邏輯文件系統的全面檢查結果,包括網絡分析,以及幾個月來進行的深入調查,FTI中高度的認為,貝索斯的iPhone X因收到一條通過本-薩勒曼個人WhatsApp賬戶發送的含有病毒的視頻文檔而受到感染。” 沙特方面一直在拒絕這些指控,該國駐華盛頓大使館周三稱這些指控“荒謬”。

貝索斯的安全顧問加文·德-貝克爾(Gavin De Becker)一直在著手調查誰黑了貝索斯的手機。去年4月,德-貝克爾公開指責沙特政府應對此事負責。德-貝克爾表示,沙特政府入侵了貝索斯的電話,并獲取了他的私人信息。德-貝克爾認為,沙特政府黑入貝索斯的手機,是為了報復《華盛頓郵報》對沙特記者卡舒吉被殺一事的持續報道,而貝索斯正是《華盛頓郵報》的老板。卡舒吉曾擔任沙特王室顧問,從2017年開始一直居住在美國,為美國媒體《華盛頓郵報》撰寫專欄,并經常在阿拉伯與西方媒體上對沙特政府的一些政策進行批評。2018年10月2日,卡舒吉前往位于伊斯坦布爾的沙特領事館辦理與婚姻相關的文件,此后便一直下落不明。

利雅得方面則表示,這起謀殺是一次“流氓行動”的結果,不涉及沙特王儲,這與中央情報局2018年底的報告結論相矛盾,該結論暗示本·薩爾曼參與其中。

在貝索斯手機被黑一年之后,他與結婚25年的前妻麥肯齊·貝索斯(MacKenzie Bezos)突然宣布離婚。隨后,美國八卦報紙《國家問詢報》(The National Enquirer)曝光了貝索斯的婚外情,包括他與情婦--前電視女主播勞倫·桑切斯(Lauren Sanchez)的私密聊天內容和照片。

去年2月,貝索斯出人意料地在Medium上發布個人博客控訴《國家問詢報》,稱后者以此為要挾并開出條件:貝索斯須發布聲明,稱《國家問詢報》母公司美國媒體公司(AMI)曝光其婚外情并非出于“政治動機”或“受到政治力量的影響”。貝索斯當時在博客中寫道提到了美國總統特朗普以及沙特王室,“在順利就任總統后,特朗普為了回饋佩克(AMI的負責人)的忠心,在白宮舉辦了一場晚宴。席間,佩克帶來了一位與沙特王室有重要關系的客人。當時,佩克正在為當地開展的收購業務尋求融資。”【責任編輯/張帆】

來源:騰訊科技

IT時代網(關注微信公眾號ITtime2000,定時推送,互動有福利驚喜)所有原創文章版權所有,未經授權,轉載必究。
創客100創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,直通硅谷,專注于TMT領域早期項目投資。LP均來自政府、互聯網IT、傳媒知名企業和個人。創客100創投基金對IT、通信、互聯網、IP等有著自己獨特眼光和豐富的資源。決策快、投資快是創客100基金最顯著的特點。

相關文章
聯合國:沙特王儲涉嫌參與入侵貝索斯手機 應進行調查
亞馬遜財報疲軟股價暴跌 貝索斯拱手讓出全球首富頭銜
貝索斯前妻成亞馬遜第二大股東 位列全球富豪榜23位
貝索斯細解旗下火箭:我為何敢與SpaceX競爭

精彩評論

?